close

由於本人懷孕前就完全不是個紙片人,而且也沒真的做甚麼異於常人的努力
所以標題實在不好意思加上控制二字
但我的產檢醫生倒是在我們第一次碰面的時候就很清楚地跟我說
依照我的身高跟BMI,整個孕期最多只能多10公斤
媽媽手冊裡也有衛服部依據BMI建議的體重增加標準
BUT我的醫生的標準根本就比這嚴格太多!!

當時真是讓我晴天霹靂,因為我原本的認知中,10公斤是高標不是低標阿~
而且雖然我BMI值還在正常範圍,但體脂率就是個爆表的狀態
於是從懷孕前一直就覺得懷孕肯定會體重大爆發,變成一個阿桑體型
(我好似不應該這樣污辱阿桑,因為現在很多美魔女,我道歉...所以嚴格來說我是覺得自己懷孕後的體型會不如阿桑!!Orz)

從體脂率爆表就可以推測到我向來也不是甚麼會控制自己食慾的人
而且雖然有固定運動,但那個運動量我實在不好意思講出來讓大家笑話
也就是每週三次,每次半小時以上的xbike(結果還是講出來了...)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不控制食慾,所以我也從來不覺得孕婦需要吃補一點
畢竟現代人要營養不良的機會遠低於營養過剩吧!
所以我最多覺得,孕婦應該要吃健康、均衡一點!

因此我的食量在懷孕後完全沒有變多
嚴格來說可能還變少,初期是因為孕吐,食不知味
到了後期是肚子裡裝了一個越來越大的小孩,胃也沒啥空間,很快就滿了
也因此我懷孕後的體重在13週之前還低了大約2公斤,到第19週才回到原本體重
但從16週到24週完全是整個孕期裡,最可怕的體重攀升期
這兩個月我體重增加了快4公斤阿!!!幾乎是每週增加0.5公斤的速度在上升
因為我天天早上量體重,人生裡面真的不太有機會看到這種一路有去無回的體重
還好25週後終於上升速度又慢了下來,到30週也只再多了1公斤

但不論體重上升速度快或慢,其實我的飲食跟活動量都沒太大差別
真的要說有差,可能就是因為第一次血糖檢驗沒過,營養師有請我減少水果跟含糖飲料的攝取量
所以我後來有一個月的時間,一天吃的水果不會超過拳頭大小的兩份
並且再也沒喝過果汁,含糖飲料一週大概最多兩三杯,也不算把自己逼很緊
而且週數滿28週後還開始試吃了四家彌月蛋糕(我壞壞)
重點是我的澱粉量還是照舊,但可以的話我每餐會多吃一份蔬菜
於是(?)我第二次的血糖檢查就以漂亮的數據過關了

在懷孕期間大家最在意的應該還是小朋友有沒有跟上進度
雖然我到32週為止只多了5公斤(希望我最後8週不會破功)
但寶寶的重量只有小小落後了4天,大約1900公克
算上超音波的誤差,他根本超標準der!真是個好孩止
我對寶寶體重的理想值就是希望他出生時大約在3000公克上下
這樣寶寶發育的好,媽媽我應該也不至於生的太辛苦

但如果血糖檢查一直沒過的媽媽們,建議還是要嚴格控制一下飲食
我這邊指的並不只是因為要檢查所以控制飲食,而是認真地得控制一下
因為一旦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除了寶寶可能有巨嬰症,可能導致難產以外,肺部也會成熟的比較慢
然後產後不僅媽媽本人未來得糖尿病的機率提高,寶寶將來也會比較容易得到糖尿病
最後這點當初真是嚇傻我了,因為其他的遺傳疾病或異常感覺是不可控的因素較高
但如果因為我錯誤的飲食習慣這種人為因素,讓寶寶將來還要擔心糖尿病問題
我心裡那關過不去啊~

arrow
arrow

    C'est 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