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進入正題之前先來個題外話,大家最近去電影院看過超級戰艦(Battleship)了嗎?
好難得有災難片竟然是將發生地點設定在夏威夷
看到Diamond Head與USS Arizona紀念館的老兵讓我跟小毛兩人相視而笑XD
總之電影中NASA跟外星人聯繫的通訊站就設在夏威夷完全不是偶然阿~
因為夏威夷大島的Mauna Kea被公認是世界上最棒的天文觀測點

以上結論為我個人自行胡扯演繹
不過有件事是真的,就是Mauna Kea真的是灰熊厲害的天文觀測點
理由有粉多,譬如沒什麼污染、低緯度、盾狀火山等等等等,有興趣的可以去查維基
重點來了,這些感覺就是電影裡面美國太空總署管的事,沒想到台灣中研院竟然也有插一腳!
中研院我真的對你另眼相看了我
不過話說只要是這種越自然越少人為破壞的地方,蓋起了一打的天文台,其中的爭議必然少不了
更何況在夏威夷原住民的神話中,山頂是聖地,譬如Mauna Kea是雪神Poliahu的家,而我們隔天要去的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就是火山女神Pele居住地

廢話不多說(是說其實也已經說了很多)
從Kona前往Mauna Kea的路有點長,印象中也開了兩個多小時
沿著Hawaii Belt Rd接到Saddle Rd往東開,大部分的路都很直線,景觀也差不多,真的會開到呆掉
複製 -_SC04788   

轉進Mauna Kea Access Rd後,先前在前往Mountain Thunder看到的霧簡直小case....
一路上我不停的大喊,開慢一點、開慢一點,最嚴重的地方真的視力所及只到引擎蓋再出去一點
真要命!現在是上演沉默之丘嗎?
_SC04806.JPG

在一陣驚恐之後終於到了遊客中心(9AM~10PM 全年無休),強烈建議在這邊休息個半小時
一方面平撫一下驚恐的心(其實只有我在驚恐)
另一方面其實這裡已經有2900公尺高,要讓身體習慣一下這裡的高度,尤其是像我一樣平常沒在運動整天坐辦公室的人兒,直接衝上四千多公尺的山頂可能會引發高山症,那就不是開玩笑了
說到這個,其實在我出發前妹妹就有建議我帶瓶氧氣瓶上去(可見在妹妹眼中我到底有肉腳)
而我還認真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
不過如果從台灣買了氧氣瓶帶上飛機不知道為何就覺得會被攔下來,在夏威夷又不知道上那兒買(我連在台灣都不知道該上哪兒買XD),所以最後放棄,只好cross my fingers,還好一切都非常順利的啦~~~
Visitor Information station

話說就在我們即將抵達遊客中心的時候,發現車上的Doritos因為壓力的變化整個鼓的像充飽氣的氣球,於是很開心的想說拿起來拍一下以證明這裡真的很高,結果被我們一碰,連相機都還沒準備好它竟然就給我爆了,這開口完全是「天然爆」所產生的,導致我們只好快快把它吃完,好委屈XD
_SC04809.JPG

出發前就好多先進們提到「看不見的牛」,容我來解釋一下
因為這邊的牛是黑色的在外面亂跑,然後火山地形也黑成一片,所以有霧的時候如果遇上黑牛穿越馬路,很容易會看不見,所以大家要小心阿~慢慢開就對了
十分直白的一段說明(笑)
_SC04808.JPG

從遊客中心要上去天文觀測站,這中間的碎石路真的非!常!危!險!
這是一段沒有柵欄的山路,坡度高就算了,非常容易打滑,所以強烈建議請租四輪傳動車,不要為了省錢冒險(因為就算是我們租的四輪傳動Jeep還是照樣會出現打滑),而且因為坡度的關係,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說最好避開日出與日落的時間,因為太陽光的角度會讓你看不到對向來車
我們最後一天要從檀香山機場回台北時,就遇到另外一組台灣旅人,他們告訴我們原本他們打算開一般房車上山,結果才剛從遊客中心出發往上,就有從山頂開車下來的歪國人停下來對他們說:Are you kidding me?
所以他們就沒上山頂了(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明智的抉擇)Jeep

上山的路基本上就那一條,跟著大家走就對了
就算遇到分岔路,其實也只是環狀路線的不同出入口
穿過了雲霧以後天空變的好藍阿~下車望著美麗的天空跟潔白的天文台發自內心的感動
照片看起來好像很溫暖,其實早就出動GORE-TEX外套
網路上好多人都在這拍了許多好照片,把天文台的氣勢給拍出來了
可惜這是我當時小DC的極限了
_SC04835.JPG

太陽下山的速度好快,靜靜的品嚐這輩子第一次4,205公尺高的夕陽
雖然已經冷到相機快門都快按不下去(笑)
_SC04841.JPG

因為擔心天黑以後下山的路更危險,所以太陽一落下地平線我們就驅車下山
原本只是想說回到遊客中心借個廁所,結果意外發現在這邊架了四五架頗大型的天文望遠鏡,還會有義工在現場進行操作(每天6PM~10PM,免費)而且為了避免光害,連遊客中心都使用暗紅色的照明
所以現場真的是非常暗,遺憾拍不下來
這天的雲還是太多了,而且月亮又大又亮,所以小毛一直碎念星星比不上他過去在台灣奇萊山看到的多
不過對我這個沒去登山過的人來說,這樣已經很不錯了XD_SC04848.JPG

回程往Hilo的路上天已經全黑,而且還下起大雨,所以抵達Hilo Hawaiian Hotel的時候已經接近九點
還好遊客中心有提供免費熱水,所以下午兩人吃了一碗從Safeway買的大杯麵,還頂的住
但這時間能關的店全關了,想找吃的就只剩下Hilo市區的Burger King
兩人從drive-thru外帶了套餐回飯店吃,開了一整天車累翻的小毛疑似出現高山症候群,頭痛、頭暈,甚至厭食,匆忙啃完華堡,落了一句「台灣的比較好吃」就進入睡眠模式(第一次遇到他沒把速食吃完,是真有這麼難吃嗎@_@)
 
今天的行程到此結束,明天有沒有機會看到火山熔岩入海流呢?
arrow
arrow

    C'est 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