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大島是屬於夏威夷群島中比較新的島嶼,所以有活躍的火山活動,還有很多顏色奇奇怪怪的沙灘
譬如位於大島最南端South Point Park的綠沙灘還有我們這天去的黑沙灘Punalu`u Beach
請看!這沙灘真的黑的很純粹吧~會這麼特殊是因為這是熱燙燙的熔岩流進海裡遇到冰冷海水所形成的
踏在沙灘上雙腳很像沾了一顆一顆黑芝麻的麻糬XD(你看我想到吃的就笑的如此開心)
_SC04866.JPG

Punalu`u Beach還挺好找的,從Hilo出發沿著Hwy 11就可以抵達
據說可以游泳跟浮潛,但因為沙子是黑的,乍看海水好像髒髒的,其實靠近就發現很乾淨
這裡的環境很適合瀕臨絕種的玳瑁龜與綠蠵龜活動,因為不是生物課我們就不要計較他們有何不同
只要記得看到他們要保持距離,請勿餵食!因為它們對人類身上的細菌沒有免疫力,被感染可能會死掉滴
警告標示都列出來了,絕對不能當失格的旅人
_SC04856.JPG

話說來這裡的人應該大部分都期望可以看到海龜,所以大家如果看到都會吃好到相報(?)
就是因為有個歪國人爺爺告訴我們,所以好運的看到了這隻在岸上作日光浴的龜
其實真的有好多烏龜在這裡活動,在公園裡走走就看到了兩三隻
_SC04858.JPG

離開了黑沙灘,我們往回程走,進到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入園費是一台自用車$10 USD,包含車上的所有乘客,七天內都可以免費進入
(有些特殊節慶的日子可以免費入園,正在規劃行程的捧油可以到官網瞧瞧)
公園本身開放時間是24/7,但遊客中心(Kilauea Visitor Center)只從7:45am到5pm

因為火山活動的關係,所以Crater Rim Drive最遠就只能到Jaggar Museum
從這邊可以看到整個火山口,雖然我的照片完全看不出來,現場真的十分壯觀啊!!相信我!!!拜託!!
別看好像天氣很好,穿著夏威夷標準裝備短袖短褲夾腳拖來這裡會冷到發抖,因為四周毫無遮蔽物,風其實頗大
這就是我們當天遭遇的實況XD 連歪國人都跟我們一樣拍完照就搓著手臂閃進室內了
_SC04879.JPG

我跟小毛都對夏威夷的火山景觀很感興趣,回台灣後忍不住查查夏威夷群島的形成(買尬我要開始上地質學了)
其實是在太平洋板塊底下有一個「熱點」,當這個熱點爆發的時候,就會從海底隆起一座海底山
因此夏威夷群島是這些海底山突出於海平面的「山頂」
因為太平洋板塊會向西北方向移動,沒入歐亞板塊底下,所以夏威夷群島最西邊的島嶼就是較早形成的島嶼
相對來說最右邊的大島最新,如果把大島海面下的高度加進來的話,超過一萬公尺,比聖母峰還高,怕了吧!
好,大家可以醒來了,我發四地質學只會上到這裡!

另外一個景觀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在七星山也可以看到,就是地熱蒸氣(是說可以不用特地停下來看這樣)
原本想到蒸氣就想到做臉時蒸臉的蒸氣(到底是誰允許我這樣聯想的Orz...)
結果實際上超級燙,不要說碰蒸氣那一面的欄杆,光是站在那一側就讓人受不了
_SC04906.JPG

再來是公園裡我個人相當期待的一個景點-Thurston Lava Tube,簡單來說就是岩漿走過的路
當岩漿流動的時候,因為表面那一層接觸到空氣,所以冷卻較快,會形成一層厚厚的表層,而中間的岩漿受到保護,溫度較高,可以持續的流動,最後就會剩下一個好像管子一般的洞穴啦!是不是很神奇!
好!我這次真的發「誓」不會再上地質學了!XD
這個已經長滿植物的山洞就是Thurston Lava Tube的入口啦~
_SC04911.JPG

整個通道中沒有第二條路,所以不用擔心會迷路
不過當走到中間看不到入口也看不到出口的時候,有種演地心冒險的感覺(怎麼這一趟旅程好像演了很多電影)
_SC04912.JPG

當天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晚,本來以為剛好可以在黃昏時在Chain of Carter Road的盡頭觀看火山熔岩入海,不過當我們開車到達時,天已經全黑了Orz(建議天黑前抵達觀看的定點,等待天黑後比較容易看到紅紅的岩漿)
原本應該會有很多車停在這邊,但旅客也幾乎走光了
停了車其實還要往前走一段路才會看到1983年被岩漿吞沒的路的盡頭
雖然小毛鼓吹我都來到這裡了,不看可惜,但因為完全沒有路燈,我還是不敢往前走
除了黑,還有個原因是冷卻的熔岩其實非常銳利(請準備好適當的鞋子再上路)
另外因為有些地方的熔岩還很新,十分不穩定,如果是白天可能還OK,這天連月亮都沒有,天黑的一蹋糊塗,外加黑嘛嘛熔岩地表也黑成一片,我很孬的放棄了這個親眼看流動熔岩的機會
(是說這樣下次才有藉口再來一次的意思

如果只打算停留在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不到三小時的人兒,建議就不要下來到Chain of Carter Road的盡頭了
光來回車程就得開上一個小時,停留大約五個小時的人比較適合些
另外公園內完全沒有加油站,也沒有販售食物
建議大家一早出門先看看油箱到底夠不夠,不要像我們十分驚險的擔心油箱沒油!
還好出了國家公園大約10分鐘左右的地方有一些小餐廳與加油站
但這邊的油價比起Hilo貴了些,可以在城市裡加油最好嘍~多少省點錢

不知不覺大島的行程也快結束了>_<
四天三夜真的太短啦~感覺光在大島就應該停留一個禮拜,才可以東南西北玩透透吶! 

arrow
arrow

    C'est 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