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不要做羊膜穿刺應該是很多媽媽從知道懷孕後最掙扎的一個選擇
因為政府的鼓勵,很多人可能都認為高齡產婦一定要做羊膜穿刺
如果是會上PTT媽寶版的媽媽,可能又更是覺得不做不行
但我在懷孕期間聽過一些醫師的說法,再加上自己找尋的資料,其實還是有幾個關鍵點可以做為判斷參考

1.孕婦的年紀
如果我二十幾歲就懷孕的話,我想應該會大大降低做羊膜穿刺的意願
就如同我在禾馨婦產科的執行長蘇怡寧醫師的演講中所聽到的,這其實就是以機率來判斷
有興趣可參考蘇醫師的文章:蘇怡寧/高齡懷孕,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嗎?

2.懷孕的身體狀況
以我自己的狀況來看,雖然初期有孕吐,但從未出現任何需要安胎的症狀
每次檢查寶寶都很正常又健康的長大
相對於初期可能就需要安胎的孕婦來說,他們自然就會比較需要考慮羊膜穿刺所可能帶來的感染或流產機率

3.初唐篩檢
我知道網路上很多前輩會說如果你已經打算做羊膜穿刺的話,就不用另外花錢做頸部透明帶檢查
但就我問過馬偕的醫師,還有禾馨的蘇醫師
他們的建議都是一樣的,也就是如果可以在13週就發現問題,為何要等到20週
蘇醫師一樣有針對這個主題寫了一篇文章:唐氏症:13周與20周的距離
更何況初唐篩檢雖然準確率不及羊膜穿刺,但其實除了唐氏症以外,還能發現其他重大胎兒異常結構
設籍台北市的孕婦甚至還有政府補助可以免費接受檢查

4.其他非侵入式檢查
NIFTY是目前不想進行羊膜穿刺的孕婦們的另外一個選擇
準確率比起初唐高,又不會有羊膜穿刺的風險,但就是價格貴了點,我找到的金額大概都是2萬4左右

5.羊水晶片
說實在我周遭有聽過羊水晶片的人不太多,真的有做這檢查的人又更少
他的費用一樣要兩萬,而且沒有補助,但可以檢查出40%~60%的基因問題,也就是上百種疾病
譬如小胖威利症、威廉氏症候群還有很多其他發展遲緩的罕見疾病

老實說因為想做羊水晶片,是讓我最後決定做羊膜穿刺的關鍵因素
既然都要抽了,一管跟兩管羊水就乾脆都一起來吧!
而為什麼我想要做羊水晶片,這是因為跟朋友聊到雖然罕見疾病的機率都很低(所以才叫罕見嘛)
但是罕見疾病真的百百種,累積起來也不可小覷阿~~
雖然羊水晶片沒問題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小孩沒問題就是了
當然也有人問過我,做這些檢查,就算真的驗出甚麼,那身為父母又真的能做處置嗎?
這時候就真的覺得感謝我家寶寶檢查結果完全正常,讓當媽的我不用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想每個人面對這問題可能有不同答案,對我來說,我希望可以盡我的人事
在我的能力範圍所及,都會盡力去做,其餘的部分就只能聽天命了
(於是我也同時做了X染色體脆折症和SMA的檢查,我真的是個愛做檢查的媽媽Orz)

我其實沒有任何鼓勵大家一定要做或不做甚麼檢查的意思
純粹是一個對自己的紀錄
就如同文章開頭所提到,對很多人來說這肯定是十分猶豫的決定
希望能對像我當初一樣在網路上蒐集資訊的媽媽們有一點點的幫助嘍~

arrow
arrow

    C'est 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